close

在這人擠人的星期六又去了北美館,為的是形、音、異
比起館內的兩大展,形、音、異,顯得人少了許多,
但對我來講還是有點太多...

裡面有幾件作品跟舞蹈有關,有幾件作品跟曼陀羅有關!!

《此時此地》(D'Ore et d'espace) 丹尼‧凡桑(Denys Vinzant) 2002/2009
(圖片來源:
網路)



「此時此地」
一進去,令我全身起雞皮疙瘩...
金色五線譜組成的曼陀羅與星球體,光是視覺,就引起震撼,
更別說走入空間後,各自獨立卻又同時存在的聲音,營造出一個獨特場域。

還真有點想給他坐下去靜坐冥想~


《俯拍》(Top Shot) 提耶瑞‧德‧梅(Thierry De Mey )/編舞家:安娜‧泰瑞莎‧姬爾美可 音樂:史提夫‧萊希(Choregraphy : Anne Teresa de Keersmaeker Music: Steve Reich) 2002
圖片來源:網路

「俯拍」
這支舞蹈,是由安娜‧泰瑞莎‧姬爾美可編舞、擔綱獨舞演出,
她是繼德國編舞家碧娜.鮑許後,被喻為新世紀的舞蹈大師~

舖滿白沙的房間,獨舞者以俯拍的方式在沙中旋轉跳著,
投影機將獨舞者的影像於上方垂直打下,於是我們俯瞰著獨舞者在沙上跳舞
虛虛實實間,似乎真的在現場的沙中,舞者畫出了淡淡的薔薇曼陀羅..

看到這個的表現形式,不禁讓我陷入當初零厘米二展的展出..
預先錄製好的影像,投放在同樣位置的牆角,就像我真的在那牆角跳舞...

噢,今年的作品....還沒有開始....


「海前奏」「對立說法」
同樣由編舞家安娜.泰瑞莎.姬爾美可編舞;比利時羅莎舞團演出。
這兩段舞蹈,都不是在舞台上表演,而是在自然空間裡跳著...

喜歡這樣的表現形式,有種更貼近大地的感覺,
為了喜悅而存在、為了悲傷而存在....

海前奏,赤裸的舞者在石礫上翻滾、跳舞,空曠的令人感到寂靜與單獨
像是世界末日後的重生..
不痛嗎?
不痛嗎?
不痛嗎?

提外話,看海前奏跟對立說法時,剛好雲門資深舞者邱怡文站在我前方,
看著她嬌小的身驅,搜尋腦中記憶她在台上的獨舞,
怎麼,從來不覺得有那麼嬌小過!
總覺得跳的好獨舞者,是很有魅力的人,能不被台上空間給吞沒!!


「呼吸」
音樂與音樂之間的靜止,舞者停止動作、停止了呼吸?!
讓我想到剛看完的波特貝羅女巫。
雅典娜透過跳舞、書法,感受自己的存在,達到了"頂點",但不做這些事的時候呢?
由這個字進入下一個字那千萬分之ㄧ秒的空白,那個空白是什麼?


「時間長痕在此」
這個作品的有趣在於,現場可以將自己的影像,留在牆上。
投影機反覆將影像、文字打在牆上,一層蓋過一層,然後消逝...
是消逝嗎?應該說被掩蓋掉了...
就像記憶一樣,每天發生那麼多事,怎麼會記得每一件?
有那麼多的感受,怎麼會記得哪天哪時候的感受是什麼?

紀錄,為了我那遺忘的速度,比什麼都還快。
紀錄,為了好好消化感受,再感動一次。
紀錄,為了轉化進入腦中漂浮的片刻,成為養分。
於是,我紀錄。

展後,赫然發現,我對聲音如此的不敏感
記不起有關聲音的內容,甚至有些作品,我根本遺忘了聲音的存在
好像關上了耳朵......快打開快打開呀呀呀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mbo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