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下午,特地去了一趟美術館,看蔡國強的展覽。
是一個很容易把人吸入異想世界的裝置藝術展!!

一進入大廳,看到的是第一件裝置藝術「不合時宜-舞台一」,
是"表演"爆炸的車子欸!!但我覺得更像小時候提的燈籠,
夢想中的燈籠就是一台會閃閃發光的遙控汽車,
按了會爆炸,然後再復原、再爆炸、再復原....。
噢,怎麼會有這麼夢幻的作品呢!

「不合時宜-舞台一」爆炸的車子!


一樓,裝置作品區。我很喜歡其中2件作品「撞牆」、「迴光──來自磐城的禮物」,
(因館內無法拍照,以下圖借自蔡國強 泡美術館 官網 )


「撞牆」
2009 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裝置一景艾瑞卡.巴羅洪娜.艾蒂攝,
圖像版權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所有

看著一群狼,往著同樣的地方衝去,然後撞上一道無形的牆,
再若無其事的回來,繼續、繼續,在迴圈裡而不自知。
我跟狗狗說,欸,我們也跟著狼跑一下好了,看會不會撞到牆。
但很顯然的,沒有人理我!!而且若要真的跑了,應該馬上會被警衛丟出美術館吧?!
我想,我會這麼想去跑一下,大概是想要做那隻可以衝破無形牆的狼吧?!
衝破牆時,可以得意的嗷嗚一聲~~
還是,我根本不在那群狼裡,但我渴望著?!
還是,我覺得能當那樣子無意識去撞牆,但不會痛的狼很好?!
還是,我想告訴狼、告訴我自己,別重蹈覆轍,遇到過不了的繞路走就好了?!

欸,我好想把狼的牙齒裝到我的牙齒上,好尖喔,啃食好方便!!

為啥米要用狼?狗狗問我。
我心裡想因為狼=人(台語)啊,但我還是很冠冕堂皇的回答了一個牆上的說明文案,
來假裝我是有認真看的文藝假青年。


「迴光──來自磐城的禮物」
2009 畢爾包古根漢美術館裝置一景李依樺攝,蔡工作室版權所有


「迴光──來自磐城的禮物」
局部,2004 華盛頓史密森國家博物館群賽克勒美術館裝置一景
圖像蔡工作室提供

當我ㄧ看到「迴光──來自磐城的禮物」的時候,
我指著地上碎掉的瓷器說,你看,這是神鬼奇航的螃蟹耶!!
整個差點要克制不住我自己去撿起地上的瓷器摔摔看,
匆匆上了二樓平台看著沉船冷靜一下,卻忍不住碎唸了起來,
怎麼會有這麼爽的藝術家,不是炸別人的房子、火燒車子、就是摔爛瓷器,
都是小時候想要做的事耶,多麼好把自己腦中的狂想,用藝術合理化的方法。
那時,我覺得蔡國強內心應該跟我一樣,住著一個不受世俗控制、非常愛玩的小朋友!!


那,我要來製作很多很多的牙齒跟嘴巴,表演吃吃吃!!
噢,就這麼決定了2010的創作主題,延續之前舞作《O》的經典畫面吃吃吃。


喜歡這件作品,除了覺得可以砸爛瓷器很爽外,
我想,有一部分是砸爛的瓷器中有大量的觀世音像,不是我想砸爛觀世音,
而是在那個時候,我發現,即使被砸爛,也不影響神祇所帶給人的平靜力量。
對我來說,是一個很深的內在力量,無形的,不受外表、外在環境所影響。

還有幾件作品,一個我很想脫光跳下去泡的「文化大混浴」、
一個我看到完全不願走到對岸看的「海峽」、
還有,展覽結束後就會毀掉的「台北收租院」,我可以用飛踢踢毀那地主的嘴臉!!



二樓,火藥作品區

最吸引我注意的,就是一系列的「為外星人作的計畫」,
這個實在太有趣了,好像在呼喊外星人一樣。
差點沒高興的跳起來說,嘿,你呼喊到我,我來了!!

蔡國強是一個很瘋又很實際的人,我這麼覺得!
可以用行銷的手法,把一群日本人搞來贊助他炸萬里長城的活動。
把他要呼喊外星人的大腳ㄚ夢,讓北京奧運幫他實現,
這個很厲害耶!!得好好學學這種不管用什麼方法,就是要完成夢想的心態!!


有一些是當時作品的影像,很喜歡「黑彩虹」, 很像是在天空中打洞一樣。
煙火是這樣的,在天空作畫,美麗歸美麗,但也就只有"哇"的那一下。


最後一件作品,「晝夜」在台灣現場的創作,
吸引我的是牆上舞者的身影,可能我真的太喜歡舞蹈了。
爆炸時的煙硝,是有味道的吧,畫布上的舞者的殘影,是有味道的吧。
一種只有舞者才呈現的出來的獨特美麗韻味。


近一兩年看展,似乎不像以前那樣愛研究創作者所要傳達的或是背後創作的意義,
反而比較在乎我看到那個當下,自身的感受,接收到了什麼,
然後,為這些作品給了一個新的想法、我的投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omboc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